認識保健食品


自2006年開始,保健食品漸漸出現於台灣市場上,現在,每個人家裡都可以看到保健食品的身影,那保健食品到底是什麼? 保健食品是便利又具備營養價值的食品,保健食品無法取代正餐,但是可以輔助人們,透過簡單的食用方式,補充營養,來提升生活品質,例如、腸胃狀況比較不穩定的人,可以透過每天喝乳酸菌保健食品調整腸胃及體質。保健食品主要可以分為一般保健食品、機能性食品、膳食補充品、健康食品及特殊營養食品。

近年,保健食品產品在超市及網路上的出現率及市場市佔率越來越高,主要原因是因為全球社會高齡人口的增加、食安問題的浮現、科技的進步,造成人們越來越注重食物的品質及家人的健康。隨著市場變化,連歐美風格的速食餐飲業者也推出了健康沙拉套餐,一般的食品加工廠也漸漸地轉向為保健食品代工廠,從原本只有果凍糖果代工廠變為錠劑保健代工、粉末包保健代工、液體保健代工等等,隨著消費者市場需求,慢慢出現及轉型。

政府也推出了不同法規,為了保障民眾權益,也提供更多服務給保健食品業者。在法規演變的過程中,其中一個最常見的範例是「保健食品」跟2006年訂定的「健康食品」,許多消費者不太清楚「保健食品」跟「健康食品」的差別,都以為兩者是一樣的。如果站在法規的角度,兩者其實是不太依樣的。那「保健食品」跟「健康食品」應該如何分辨呢? 其中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看產品的外包裝上是否有小綠人標章(如下圖)。

具備小綠人標章的保健食品具備哪一些優點呢? 在被產品授權可貼上小綠人標章之前,產品必須向衛福部申請安全及保健功效評估。政府會做一系列的審查,確認此產品沒有安全疑慮以外,也會對於此產品的保健功效進行確認保健功效是否屬實,例如、便利商店某幾個品牌的綠茶飲料都具備著「不易形成體脂肪」,小綠人標章也包含其他功效,例如、「調節血脂功能」、「免疫功能調節」、「抗疲勞功能」、「骨質保健功能」、「延緩衰老功能」及「輔助調節血壓功能」... 等,可以讓消費者進行選擇。那沒有具備小綠人標章的「保健食品」是不是安全性及功能性就沒有保障呢? 這是錯誤的,保健原料及保健食品代工廠,也是必須透過政府層層的把關,才可以進口及進行製造,沒有申請小綠人標章的保健產品,大多數的原因都是因為申請小綠人標章的費用較高以及耗時,所以沒有將產品進行申請,但是安全性及功效性也是被肯定的。

那保健食品對社會帶來哪些好處及影響呢? 由於社會趨勢的變化,例如、文明病的增加、人口老化、少子化及醫療成本提高。保健食品相關產業越來越普及,因為保健食品可以減緩文明病的惡化速度、年長者活得更健康、就業機會增加及降低醫療的支出,同時,未來的食品市場也會因為保健食品的普及化,有很大的改變。眾多食品廠、製藥廠都紛紛投資及增設保健食品代工產線,由於會遇到缺乏人才的問題,政府也增設了「保健食品研發初級工程師」及「保健食品工程師」兩張證照。也會有更多醫療研究團隊投入食品功效的研究。「提升生活品質及國民健康」的議題也會更備受矚目,也是未來社會進步其中一個非常重要的一環。

而保健食品代工可追溯於1911年生化學家卡西米爾·芬克(Kazimierz Funk)在成功分離出維生素之後,將營養素從食物上分離出來的技術得到了更上一層樓的重視。由於各國都想要佔領更多領地,促使科學家們積極研究,如何將蔬果的營養素萃取出來,方便船員們攜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