麼狀況下需要吃皮膚保健食品?

了解皮膚保健食品

皮膚是人體面積最大的一個器官,也是我們呈現美貌的工具,隨著時間與生活的經歷,我們的肌膚是一點一滴地在流失養分,面對外界的變化,我們能做些什麼來幫助維持美好的肌膚?如果各種方法都嘗試過了,卻一點也沒有改變,你可以考慮試試補充皮膚保健食品來改善!


●什麼狀況下需要吃皮膚保健食品

保健食品
  1. 肌膚毛孔堵塞:皮脂分泌旺盛或角質代謝不正常,導致油脂混和角質堆積在毛孔造成阻塞而生成"粉刺",毛孔經常受堵塞便會被撐開導致"毛孔粗大"。或因毛囊角化症,角質和脂質、灰塵形成的角栓硬化堆積在毛孔,導致毛孔阻塞。
  2. 肌膚老化:例如肌膚失去光澤與彈性,長出黑斑或皺紋。
  3. 肌膚過敏、發炎:如長痘痘,為毛囊發炎現象,粉刺經不當擠壓後,油脂被痤瘡桿菌分解引發免疫反應,變成紅腫的痘痘;如患上異位性(過敏性)皮膚炎,皮膚因接觸不明過敏原或氣候變化導致出現發癢、紅腫等發炎現象。
  4. 肌膚傷口久而不癒:經外物入侵或遭器具傷害,傷口遭細菌感染而難以痊癒。

●造成膚況低下的原因:

皮膚不好

1.外在成因:

◎物理性因素:長時間日曬、氣候變冷或變熱、季節的變化。
◎化學性因素:接觸到特殊染料、化工材料而引發肌膚過敏。
◎反覆性因素:因反覆搔抓或摩擦造成的紅斑、角質或其他外傷。
◎生物因素:經細菌(黴菌)、病毒入侵或蟲類叮咬造成肌膚受感染,如黴菌引起的灰指甲、葡萄球菌、念珠菌導致的口角炎。

2.內在成因:

◎遺傳因子,家族中若有人得過異位性皮膚炎,罹患此疾病的機率會因此增加。
◎內分泌失調、身體代謝異常,如青春痘、牛皮癬。
◎飲食問題,缺乏某種營養素如維生素A、B。
◎心理情緒上的因素,如生活壓力過大造成的神經性皮膚炎、帶狀皰疹或汗皰疹。
◎免疫功能下降、免疫功能缺乏或自由基毒素代謝不順。
◎部分皮膚疾病需要透過進一步的抽血檢查、顯微鏡檢查、切片檢查或病理化驗才能得知致病的原因。


●常見的皮膚保健食品成分:

蔬果

1.膠原蛋白、2.玻尿酸、3.大豆類、4.輔酶、5.酵母、6.穀胱甘肽(GSH) 、7.神經醯胺(Ceramide) 、8. β-聚葡萄糖、9.(原)花青素、10.蝦紅素、11.膳食纖維。


●購買皮膚保健食品前要注意什麼?

1.留意使用前的膚質、膚況:
選購保健食品時要留意此商品是否適用於自己的膚質與膚況,如果膚況極度糟糕、嚴重,建議先尋找醫師做第一時間的治療,如果肌膚屬於敏感性膚質,那麼要注意其中是否有可能直接或間接刺激皮膚的成分。

2.選擇天然原料製造的成分:
盡量選擇材料來自大自然有機物的保健食品,如標示來源為豬的膠原蛋白,或來自植物萃取或生物萃取的有機成分。如有其他人工合成的成分,必須注意是否有清楚標示添加含量以及含量是否在政府規定範圍內(可至衛服部的食品標示資訊平台查詢),以免食入過多加工合成物,造成肌膚出現不良變化。

3.選擇經認證過的製造商:
選購保健食品前,可以觀察包裝上有哪些認證標章,如小綠人標章、衛服部認證字號、重金屬SGS檢驗、美國NSF食品GMP認證、歐盟食品安全局EFSA等等的標章,目前衛服部核准的健康保健食品可註記之功效有十三項,其中與皮膚相關的功效只有"可延緩衰老"、"免疫調節功能"、"腸道功能改善"及"輔助調整過敏體質"三種核准標示的功能,請留意產品上是否有不實或誇大的標示。

4.成分是否與食物或其他藥物衝突:
大部分保健食品都製作成不會與其他食物衝突,但要留意是否有與現今服用藥物的成分衝突,如避免使維生素A 與部分抗生素或治療皮膚的藥物如類視色素一起服用,可能會使維生素A效用過大造成副作用。大部分保健食品都製作成不會與其他食物衝突,但要留意是否有與現今服用藥物的成分衝突,如避免使維生素A 與部分抗生素或治療皮膚的藥物如類視色素一起服用,可能會使維生素A效用過大造成副作用。

5.藥品的味道及大小:
對於兒童或吞嚥不易的老人,藥品的氣味會影響服用的意願,顆粒過大也可能造成吞嚥困難,選購時最好能明確了解食品的特性。